欢迎光临!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请您留言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廉政建设 >> 河南省检察院执行“三个规定”及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情况 >> 阅读

河南省检察院执行“三个规定”及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情况

2020-08-25 11:05:10 来源:平顶山市新华区人民检察院 浏览:120

三个规定是指2015年中办国办、中央政法委、两高三部先后印发通知要求对于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司法、内部人员过问案件,以及与当事人、律师等不当接触交往行为,司法人员都要主动记录报告,并进行通报和责任追究。

为确保三个规定落细落实落地,20198月,最高检印发《关于建立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把记录报告的重大事项,从司法办案扩大到干部选拔任用、项目安排、工程建设、监督执纪等5个方面。202049日,最高检制定印发《关于执行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若干问题的工作细则》(以下简称《工作细则》),进一步规范重大事项填报工作。

河南省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关于执行三个规定及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推进,组织全省三级院认真填报重大事项记录,截至20206月,共填报2107件。

一、提升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着力提高记录报告工作的行动自觉

在召开的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顾雪飞围绕落实“三个规定”要求省检察院机关要当好标杆,要求分管领导对长期“零报告”的部门跟踪指导,检务督察部门跟进督察,对落实不力的进行点名批评。针对存在的思想不够重视、措施不够有力、落实不够到位等问题,省检察院党组明确要求全体检察干警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和最高检的具体要求上来,对照有关制度规定,组织专题学习,全面梳理反思,提升落实制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执行“三个规定”落地落实落细。

二、硬化推进措施,狠抓工作落实,逐级压实记录报告工作的担当责任

省检察院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狠抓最高检具体要求的落地落实,督促机关、三级院干警澄清错误认识、克服思想障碍,推进三个规定填报制度的执行。一是印发通知通报。印发《关于组织学习张军检察长关于执行三个规定及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指示批示的通知》,明确省检察院党组要求,压实市分院党组责任,确保指示批示传达到每一名干警。针对前期集中填报情况,对零报告的市分院和部分基层院,采取电话督导、实地检查等方式开展重点督察。二是自上而下逐级推动。省检察院领导班子和省检察院机关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各级院检察长对本单位填报情况负总责,做好教育引导,履行一岗双责,强化责任担当,分管领导对分管部门填报情况负责,督促做好记录报告工作。三是集中组织填报和补报。对照有关制度规定,对前期填报情况进行梳理反思,特别是零报告的单位深入分析,查找原因,再次进行补报,促使干警认识到落实三个规定和最高检《实施办法》,是防止干预、插手司法活动的防火墙、是违反规定过问案件的高压线,也是保障干警依法规范履职的保险绳,在全省推动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级级有责任、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三、勇于正视短板,健全制度机制,理清找准记录报告工作的努力方向

通过努力,全省检察机关重大事项记录报告数量有了大幅增长,但对照中央、最高检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思想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措施机制还需要进一步探索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教育引导,强化责任担当,做到以学促用,以用促学,进一步探索建立落实三个规定的制度机制,深刻认识重要意义,保持常抓的韧劲和长抓的耐心,进一步严格督导问责,确保落实三个规定取得实效。建立完善月通报制度,结合干警违纪违法情况,倒查核查“三个规定”瞒报漏报情况,铁腕问责,对工作开展不力的单位开展专项督导。综合运用调研督导、定期通报、巡视巡察、检务督察和案件审查等多种形式,加强对落实情况的督促指导。对不认真落实填报制度的,严肃追责问责;对不如实填报,出现违纪违法问题的,依法依规从严从重处理。

相关文章
2016-03-22 14:57:32
2016-03-04 15:56:55
2015-09-22 11:14:29
2015-09-22 11:14:11
2015-09-22 11:13:44
2016-02-22 10:09:02
2016-02-22 10:07:53
2014-05-05 09:39:20
最高人民检察院  检察日报  正义网  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平顶山人民检察院  中国法制网
新华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75-12309(统一受理电话)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网站信箱:master@xhjc.gov.cn
技术支持:技术科  京ICP备102171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