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请您留言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检察新闻 >> 基层强则检察强!@各级检察机关,坚持不懈夯实基层基础建设 >> 阅读

基层强则检察强!@各级检察机关,坚持不懈夯实基层基础建设

2019-07-26 16:40:17 来源:平顶山市新华区人民检察院 浏览:217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基层检察院处在司法办案第一线,是检察工作的重心,基层工作实不实、基层基础牢不牢,直接关系检察事业能否实现良性发展。刚刚结束的大检察官研讨班强调,要有针对性地加强检察机关基层基础建设,夯实检察事业行稳致远的根基。各级检察机关要认真落实落细这一要求,坚持不懈抓基层强基础,为推动新时代检察事业创新发展筑牢基石。

基层强则检察强。夯实基层基础首先要从思想上理念上重视基层,树立“基层意识”。

检察机关80%以上的人员在基层,90%以上的办案量在基层,这决定了必须把基层院建设作为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突出重点抓紧抓实。

当前,检察机关基层基础建设还远不能适应新的检察权运行模式,以及“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的要求。基层院建设面临改革落实不力、队伍建设不精、工作机制不顺、检务保障不够、纪律作风不强等诸多问题和难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从观念上重视基层,在具体工作中关注基层,强化上级院尤其是最高检和省级院的领导、指导责任,把队伍建设与基层建设结合起来研究,精准查找解决基层检察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

基层检察院与群众联系最紧最密,夯实基层基础建设要结合检察队伍实际抓好落实,真正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

一要提升检务保障能力水平。各省级院要结合推进人财物省级统管改革,切实负起承上启下、统筹一方的职责。市、县两级院要发挥主观能动性,争取政府和财政部门支持,保障基本经费需要。各级检察机关要坚决贯彻党中央要求,牢记“两个务必”,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保障重点、压缩一般,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规范管理、堵塞漏洞,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

二要在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过程中,特别重视区域协调发展。针对新疆、西藏、青海以及赣南等原中央苏区基础相对薄弱、自身建设相对滞后的检察机关,要严格落实、做好做优检察机关对口援助工作。省级院要加强督促指导、跟踪落实。各对口联系单位之间要开展跨区域干部交流、挂职锻炼,互相学习借鉴,提升队伍整体素质。

三要提升检察工作信息化水平。要推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在基层检察机关的应用,促进基层检察官能力素质提升、办案质量提高。要积极运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等检察信息化成果,加快推进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版的研发和应用,运用科技手段提升基层办案效能。

基层建设任重道远,一刻也不能放松,一点也不能马虎。各级检察机关要时刻抓紧抓实基层建设,努力提升基层检察机关履职能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优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相关文章
2016-04-12 15:05:33
2016-04-12 15:03:18
2016-04-12 15:02:26
2020-08-21 10:53:56
2020-07-24 17:35:07
2016-04-12 15:00:15
2020-06-06 17:30:12
2020-04-25 17:25:20
最高人民检察院  检察日报  正义网  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平顶山人民检察院  中国法制网
新华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75-12309(统一受理电话)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网站信箱:master@xhjc.gov.cn
技术支持:技术科  京ICP备102171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