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请您留言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检察动态 >> 你身边的“小事情”,我心中的“大民生” ——新华区检察院开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电梯安全及农村食品安全专项检察监督活动 >> 阅读

你身边的“小事情”,我心中的“大民生” ——新华区检察院开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电梯安全及农村食品安全专项检察监督活动

2019-07-08 10:38:58 来源:平顶山市新华区人民检察院 浏览:251

外卖、电梯、村边小店的辣条,这些你我身边随处可见的小事物,平时我们可能都不会怎么关注,可要是一旦发生问题,就会危及食品药品安全甚至是公共安全。群众的事无小事,新华区检察院从今年5月份开始,启动“小事情,大民生”公益诉讼专项检察监督活动,从这些群众身边的小事情入手,着力解决和群众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

继今年5月份联合新华区卫生计生监督所对二次供水进行专项检察监督活动后,近日,新华区检察院又联合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对辖区内的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电梯安全及农村食品安全开展了专项检察监督活动。

7月2日上午,为规范辖区内网络餐饮经营行为,加强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保障群众饮食健康,新华区检察院联合新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网络餐饮食品安全专项检察监督活动。

本次主要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实体经营门店是否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是否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相关要求,加强原料采购、设备设施、从业人员、环境卫生、清洗消毒等管理,网络销售的餐饮食品与实体店销售的餐饮食品质量安全是否一致,是否使用安全无毒、清洁的食品容器、餐具和包装材料对食品进行包装。

经对市区多家有外卖业务的餐饮店进行检查,发现部分网络餐饮提供者存在原料进货渠道不明、从业人员没有健康证、卫生状况差、外卖餐盒无标识无来源、食品原材料未按要求贮存等问题。

对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的专项检察监督活动结束后,检察人员又和新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一起,马不停蹄赶往市中心,对辖区部分大型商场、居民小区及商住两用楼的电梯进行实地排查,开展电梯安全联合检察监督活动,切实维护社会公共安全

检查中发现,部分电梯存在质检标识涂抹遮盖、维修保养不及时、维护记录不详细、安全警示标识未粘贴等问题。

7月2日下午,为进一步抓好农村食品安全工作,有效遏制农村地区制售伪劣食品的行为,确保广大农村居民的身体健康,新华区检察院联合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分局,开展了农村地区食品安全专项检察监督活动。

检查中,检察人员以农村和城市接合部为重点区域,以“撞牌”“五毛”食品为重点品种,对新城区周边农村的多家小超市、小卖部进行了认真检查。通过检查,未发现无证经营、售卖“三无产品”和过期变质食品的现象。

专项检察监督活动中,区检察院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同志们立足各自职责,相互配合。检察机关对行政执法情况进行实地监督,促进行政机关和检察监督有效对接,形成工作合力;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针对专项检察监督活动中发现的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意见,督促生产经营者现场整改。

下一步的工作中,新华区检察院还将持续关注相关问题的整改情况,并督促辖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不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相关重点领域进行不定期抽查与回头看,将食品药品和公共安全隐患扼杀在摇篮里。

公益诉讼,守护民生,新华检察持续在发力。

相关文章
2022-08-23 09:55:47
2022-08-13 18:12:58
2022-08-10 17:40:57
2022-08-06 17:39:35
2022-07-30 17:37:55
2022-08-01 17:35:03
2022-07-27 17:25:08
2020-08-11 17:12:23
最高人民检察院  检察日报  正义网  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平顶山人民检察院  中国法制网
新华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75-12309(统一受理电话)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网站信箱:master@xhjc.gov.cn
技术支持:技术科  京ICP备10217144号